close

好的,上週朵爸朵媽總共聯繫了四間幼兒園: “勁寶兒”/ ”耕心”/ “點點”/ “小慶園”,可惜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勁寶兒" 可能就因為口碑太好,排隊入學的小朋友已經排到了明年5月,連預約參觀都排到了今年11月,所以我們只好作罷。(歐耶,可以少看一間)。

下面就讓我來分享參觀心得啦: 

1. "耕心": 
位於小巨蛋附近,屬蒙式教學的"耕心"外面並沒有顯著的招牌,我們連走到園址時都還不知道這是間幼兒園,因為那些從小小前庭(大概6坪左右)延伸出來的那一片南洋風植物太讓人賞心悅目,我還以為是SPA館/ Cafe之類的勒。

之後開門一進園就看到了迷你前庭中間有著兩個可愛小女生在有遮陽傘的小桌子上說笑/ 畫畫,一轉頭則看到左邊牆上爬滿了十幾株標有小朋友名字的黃瓜/ 番茄…等植物(小朋友自己種的),再往右邊猛一回頭,ㄟ? 居然還有個超迷你綠色隧道! 哇~~這讓朵爸還沒踏進去就心花怒放,這滿出來的氣質感馬上就讓第一印象加分。

在量完體溫/ 洗手消毒/ 換拖鞋+門口寒喧後,我們才正式進入”耕心”的園地了。整個幼兒園分兩層樓,一樓是2歲以上混齡班+廚房,二樓是1-2歲的幼幼班。

目測約17. 18坪大的一樓,有著為數約13. 14名小朋友,他們活潑可愛,說笑跑動卻又帶著有禮貌不狂野的態度,加上教室光線明亮,整個色調簡潔自然,桌椅/ 使用的器具的擺放讓我直接想到有趣的自然教室,這些…讓朵爸微笑了。而透明/ 整齊的廚房看起來也不令我擔心。不過由於我們希望朵拉能盡快投入其他小朋友的懷抱,所以我們重點會放在2樓的1-2歲幼幼班。在等到朵拉2歲後,只要多待一學期就可以下來跟2歲以上的小朋友交流了。

上到了有透明玻璃門的2樓,採光超好,空氣非常流通,開放式的馬桶們很乾淨,小小朋友們(8名)正在看起來很有耐心的老師帶領下到教室的某個角落整理行囊(其實只有戴帽子+帶水壺啦),準備前往附近的公園。他們慢條斯理的動作,有禮貌的張著天真無邪大眼睛跟園長/ 朵爸/ 朵媽打招呼,哇,腦中浮現的朵拉跟他們有著極大的對比,這真是…很衝突的畫面,難怪網路上有爸媽說,如果要小朋友能靜下來,就要選擇蒙式教學。

接著得過幼鐸獎的園長要我們坐在小小的桌椅上讓她介紹”耕心”,不過朵爸一邊擔心我過重的體重會把小椅子毀了,一邊又不斷的偷瞄那些可愛的小朋友們(有兩個混血小朋友,超萌的 ^O^),所以我其實沒什麼在聽,哈哈哈,大致上是敘述蒙式教學方式是每天讓小朋友選擇”工作”作,師生比約1:8,小朋友作錯事情時就以口頭教導正確觀念,家長也需要參加她們準備的座談會,每天都會去附近公園跑跑,如廁等生活習慣都會在這邊教,…等。之後園長就帶我們去參觀她們附近新裝潢好,0-1歲小朋友去的托嬰中心(應該是知道朵拉有個弟弟所以順便介紹吧)。

才出門就看到了剛剛那群要去公園的小朋友,原本還很High的跟她們打招呼,但是瞬間我就冷靜了,因為我看到了我很介意的點: 外出的安全問題。我原本聽到園長說每天都會去公園時非常開心,因為朵拉需要消耗體力,但是眼前”耕心”的所有小朋友(約20位),卻只有3名老師看護。她們或是手拉手,或是牽著繩索的邊走邊四處張望、聊天,而大小孩走的快,小小孩走得慢,整條人龍應該有個7. 8公尺,再加上那是個算蠻忙碌的巷弄,我真的非常慶幸她們可以平和的走到公園,如果有小孩脫離隊伍、衝來衝去那怎麼辦? 

之後用了約1分鐘走到了托嬰中心,我其實都一直在想剛剛那個畫面,所以即便室外(約8.9坪)有個供所有”耕心”學員玩耍的多用途玩水池(大約30. 40公分深,夏天注水當水池,其他季節堆沙當沙坑),簡約柔和的室內(約19. 20坪)也裝潢的超美(睡房是用大型落地窗格開,外面是活動區,有書本、玩具等),老師看起來人也超好(正輕聲細語的對著4.5個小孩講故事),廁所明亮乾淨、廚房整潔(只是還沒啟用,餐點是由幼兒園送來),甚至還有個裝潢的跟Spa館一樣、深色系擺飾、以精緻盆栽點綴在牆上、有著會灑下陽光的天窗的搖籃室,我都還是急著想去看她們怎麼在公園照顧小朋友。畢竟我送小孩去幼兒園主要是去開心玩樂的,安全絕對不能是個會讓我擔心的點。

所以在快速讓園長說明費用/ 上下課時間後,我就要求去公園看小朋友的活動情況。哪知道才走到公園就看到小朋友們已經在回程上了。這…我就更不理解了,如果今天小朋友要冒著風險花7. 8分鐘走到約300M遠的公園,爲什麼只待了約15分鐘左右? 難道出門只是為了放風而不是要讓他們盡情跑跳? 如果是因為擔心3個老師沒辦法保證小朋友的安危(例如車輛/ 或是拐小孩的壞人),那幹麻出門? 所以啦,有大活動空間就是下一個參觀幼兒園需要考量的因素。

總結: 
(1) 費用: 平均一個月2萬 
(2) 上課時間: 8:00-18: 30 (老師沒有加班,所以也沒有逾時費的問題,只是家長得配合)
(3) 餐點: 不供應早餐,但可帶早餐來吃/ 提供午餐、點心、晚餐
(4) 環境乾淨度: 廁所/ 廚房/ 教室/ 整體環境都乾淨
(5) 老師喜好度: 4/5老師感覺都很有耐心 (只有一個比較臭臉)
(6) 優點: 衛生條件好(現場也沒人咳嗽打噴嚏)/ 學生氣質好/ 裝潢設備環境都優美/ 老師”大部分”看起來和善有耐心/ 師生比不到1:8,混齡班也不過13. 14人 (法令規定幼兒園師生比,2至3歲幼幼班1: 8,且每班不超過16人,3至6歲小、中、大班為1比15,每班不超過30人)
(7) 缺點: 我覺得用現在的師生比不足以帶無法完全控制的小朋友走路去公園,變數太多(怪叔叔/ 車輛等)。
(8) 心得:不是用”上課”的方式讓小朋友自主度過啟蒙期我很ok,反正我本來就是打算讓朵拉去玩的。我覺得這個階段應該都在觀察/ 模仿,所以同儕團體的行為不能跟我們大人期望的差異太大(例如推/ 拉/ 說話大聲…等),這點”耕心”的學生在那短短的20分鐘內看起來表現很不錯,可靜可動,有禮貌又很可愛,有這樣的同儕,朵拉應該就不會玩的太野。我唯一介意的就是他們每天都要出門一趟,會讓我擔心。基本上我很滿意這間幼兒園,它離我理想中的幼兒園模樣很近了,我覺得有80分。

arrow
arrow

    omamad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